2012年12月24日 星期一

鐵口直斷帶狀皰疹

鐵口直斷帶狀皰疹




最近門診接二連三來了幾個帶狀皰疹的病人,其中廖先生對我的鐵口直斷最心服口服

住在三峽的廖先生,45歲,全家在我診所看病已10幾年了,但近幾年較忙碌,小病只好就近在附近診所看。這兩天他頭痛得很厲害,只好千里迢迢開車來我診所。

我仔細問他症狀,他痛的位置在左顳部,一陣一陣的抽痛,我詳細檢查他頭顱左側,並沒有水泡,再排除頭部外傷、上呼吸道感染、病毒性腸胃炎後,推測可能是水泡尚未發出來的帶狀皰疹,就囑咐他回去觀察左前額有無水泡出現,如果有再回診。

4天後他的左前額果然出現水泡,他先在附近街上一家XX科看,給他開了口服Acyclovir,還多收300元;由於眼睛不舒服,又去看了一家街上眼科,他給他開了一罐Sinomin眼藥水,一罐紅黴素眼藥膏,而不是給他開了Acyclovir藥水或藥膏。他想想,第二天又來給我看。







這次他的左前額果然長了一些水泡,確定是帶狀皰疹,我仔細檢查他眼睛,沒有明顯發炎或傷口,不過還是建議他服用 Valaciclovir

當然最重要是給他上「健康教育課」,讓他對帶狀皰疹有正確瞭解,消除不必要的焦慮、恐慌。很多街上的醫師以「對牛彈琴」,跟病人講也聽不懂為理由,懶得對病人衞教,但我如此衛教了多年,很多人就會把得帶狀皰疹的病人「報」來我這裡,所以病人對我的「鐵口直斷」心服囗服。

我並沒囑咐他回診,沒想到2天過後,他又很死忠地提早一天回診,看到我就眉開眼笑,臉上的水泡已好很多






只要以前得過水痘的人,都有可能出現帶狀皰疹,所以帶狀皰疹算是相當常見的病;各位讀者朋友,下次如果身體單側有一陣一陣中等程度以上的疼痛,說不定您也可以鐵口直斷自己可能得了帶狀皰疹,就等幾天,看疼痛部位有沒有出現水泡。






 眼睛休息一下        



         





欲看更多精采照片,請用滑鼠左鍵點擊下面

歡迎由本部落格最上面右邊點擊

訂閱本部落格

加入這個網站

就可以馬上看到最新文章

或在
Facebook 向朋友推介本文章與部落格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