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年9月29日 星期六

麻豆文旦

小確幸--中秋得嚐正宗麻豆文旦










吃了一口正宗老欉麻豆文旦,令我整個人從頭舒服到腳,方寸油然出現一股「小確幸」

含在嘴裡的柚子肉,果然柔軟多汁,入口即化,清涼甘甜,沒有苦味,難怪古代清朝皇帝與日本天皇指定要吃它。









我向來討厭當個所謂的「美食者」,只是人的軟弱,還是喜歡吃一些自認為好吃的東西,比如蛋糕只吃紅葉草莓蛋糕,柚子只甲意麻豆文旦,月餅獨鍾雪花齋綠豆椪。













以前每逢中秋節總會「剉咧等」,怕有人送來不喜歡吃的月餅或文旦,拒絕也不是,丟掉也不是,往往要放在冰箱到年底,所以還曾有過「躲」文旦的情形出現。

但隨著年齡增加,門前車馬稀,這種情形就漸漸減少,今年雖然每況愈下,不過還是不能免俗,收到了幾粒文旦,而且都是標榜麻豆文旦,在Wellcome也買了一粒標示麻豆文旦的柚子。奇怪,麻豆文旦怎麼這麼多?不是還要外銷中國大陸1000頓嗎? 陸續吃了幾粒,感覺還沒碰到曾經嚐過的正宗麻豆文旦之味道





上個禮拜六「糊裡糊塗」收到4粒教會朋友送的文旦,他老家住台南麻豆,送的大概是正宗麻豆文旦吧,不過由於沒有嚐過,對於它的味道品質還有點半信半疑。週四晚上有時間「清」文旦,先剝了一個之前收到的,「盡義務」吃完頗為失望,索性再拿出一個麻豆朋友送的剝開來比較看看,吃了一口,沒想到差一點從沙發上ㄅㄨㄚ-ㄅㄨㄚ落愛,太好吃了,天壤之別。感謝神,讓我吃到這麼好吃的文旦。獨樂樂不如眾樂樂,施比受更為有福,第二天我帶了2個到診所與同事分享











麻豆文旦的由來


文旦是柚子一種,在台灣講文旦似乎等同於柚子。之前每一個地方出產的文旦往往都自稱為麻豆文旦,反正種苗真的淵源自麻豆,說麻豆文旦也不算錯,近幾年來各地的文旦水準大幅提升,開始有自信打上產地名字。

柚子就柚子,為什麼要用「文旦」這麼一個文謅謅的名稱來取代?文旦名稱的由來,網路上有2種說法,其一是,最早為一姓文的唱戲小旦所種,因此叫「文旦」。這個說法有點像小學生的腦筋急轉彎問題的答案,過於簡單;





另一個說法是清朝年間,麻豆有一個叫林旦的孝子,他的母親喜歡吃柚子,每年柚子的產季,林旦總是買了不少柚子孝敬母親,有一年冬天,他的母親臥病在床,請了大夫來看,都束手無策,有一天他母親突然醒來,告訴林旦說她想吃柚子,這下可考倒林旦,這時候去哪裡去找文旦呢?他在外找了好幾天,眼看母親臨終的願望,無法完成,有一天他傷心難過的跑到郊外,跪在柚子樹前,向老天爺請求生出一顆柚子給他,奇怪的是,當林旦的淚水滴落到柚子樹下,竟然馬上長出一顆柚子,沒多少,柚子樹都結滿了果實。他媽媽吃了這柚子後,沒想到病情馬上好轉,這件事傳遍鄉里,最後連當時的乾隆皇帝都知道了,派太子也就是後來的嘉慶皇帝來台灣找柚子,嘉慶到了麻豆,就用林旦的名字旦字為名,把柚子稱為文旦,這個說法似乎是「孟宗哭竹」的文旦版,信不信由你。








麻豆文旦有160年的歷史。以下就是它的簡史。麻豆文旦(Citrus grandis Osbeck, vc. Mato Buntan)為亞熱帶柑橘中柚類的一個栽培品種,於清朝康熙40年(1701年)由福建漳州引入栽植,早期曾種植於嘉義、宜蘭等地區,但尚未種植在麻豆鎮。直至清朝乾隆53年(1788年)由台南廳安定里西堡鄭拐庄人黃灌,在安定里其居住地栽培而得到有特殊甘味之文旦果實;道光末年(1850年)左右,麻豆堡尪祖廟庄郭藥(別號庭輝),以2~3斗白米向黃家換得六株文旦苗栽,移植至麻豆買郎宅,經5、6年細心管理,所栽培之果實較黃家原有者更佳。







其後代利用高壓甕土繁殖,栽培株數逐漸增加,而鄉親紛紛向郭家分苗栽植,於是迅速擴及全鎮,「麻豆文旦」於是聲名遠播,從而成為麻豆名產。由於麻豆鎮所種植之文旦,較原安定鄉所出產者果肉更柔軟多汁,別有一番風味,經地方人士協議後命名為「麻豆文旦」,此後並以此為品種名稱而沿用至今。

買郎宅郭家的文旦,不但各地人士慕名前來購買,甚至還曾因福建總督呈獻給清朝皇帝品嘗,而聲名大譟。日治時代,買郎它柚園裡的二十株文旦樹,還被指定是御用文旦,不但受到嚴密的保護,還得按時接受清點,確保沒有短收之虞。郭家至今還留有「賞狀」,做為曾受日皇封賞的憑證。








麻豆過去是平埔族之一的西拉雅族之,四大社之一的「麻豆社」。當時住民習慣將房舍蓋在林園之中,清幽雅致,也就是一幅庭院、柚樹的景象。

麻豆(Mattau,音譯,舊名麻荳),在平埔族語為「眼睛」、「中心地帶」的意思。根據史載,三百年前的麻豆已是舟船商賈雲集的中心商港,是糖、菁等貨物集散地。倒風內海淤積後,水堀頭仍留有麻豆港當年的碼頭遺跡,儘管滄海桑田,麻豆依然是台南縣境靠山濱海三十一個鄉鎮的中心眼。

「買」為平埔族特有姓氏,「買郎宅」即「姓買的平埔族人所墾拓的田園」之意。買郎宅在今「麻豆監理站」西邊一帶,亦為平埔族麻豆社的舊地,此地是「麻豆文旦」的發跡地。買郎宅到通天寶殿,是麻豆社區觀光果園,全長2008尺,為麻豆最古老的柚子園區。沿路柚園無盡,其間還可見農家民宅、古厝,是文旦生態教育的好場所。









文旦適合種植在排水良好的砂質土壤,而且酸鹼度最好在PH6~7.5之間,麻豆正好有此栽培孕育文旦的好環境。為什麼麻豆種出來的文旦最好吃呢? 因為買郎宅週邊在三百年前為麻豆港倒風內海地區,本身就是排水良好的砂質土壤,而且保留了海水的鹽分和貝類、蚵殼等礦物質與大量微量元素,再加上當地的氣候,因而造就了絕無僅有的迷人風味。








文旦在每年的二月到三月開花,從開花期到結果採收,需要約6個月的時間。一般麻豆文旦的採收期都落在國曆九月七日或八日的白露節氣前後。文旦並非像其他水果越熟會越香甜好吃,而是要在恰當的時機採摘,以保留酸味和細軟果肉,以達到最均衡細幼的口感和風味。








果農剛摘下文旦時,因為果肉較硬,必須放7~10天讓它「辭水」(俗稱消水),也就是在這貯藏的過程中,文旦從原本淡綠色的外皮轉變為黃綠色,一部分多餘的水分會蒸發掉,糖度也會提高,風味會更香甜。最後等到表皮稍呈縮皺時,顏色也由綠轉黃,此時果肉漸軟,甜度也增高許多,這才是最佳的食用時機。「辭水」通常一周就夠了,但是兩個星期以上更佳,甚至可以長到一個月,不過,並非所有的文旦都能經得起這麼長時間的儲存,一些太晚採的文旦或是一些長於沙地,甜而不酸的文旦都不適宜「辭水」太久。







麻豆文旦的特色就是小而美,特別是在辭水過後的文旦,外觀呈完整的圓錐體狀,側面看是正三角形,底部開闊而內凹,表皮光滑細緻,相較其他地區生產的文旦,造型顯得更可愛討喜。買文旦時,還有一些技巧,如果一買回去就要馬上食用,可以選擇顏色較黃的文旦,如果想擺放久一些,可以挑選顏色較綠的文旦。






為什麼吃文旦要吃老欉的?因為年輕的文旦樹長出的果實通常非常大,但是果皮粗厚,而且水份少,果粒粗硬,風味較差,等到文旦樹變老,樹勢變弱之後,氮肥的吸收變得比較慢,文旦的產量會變少,長出的文旦果實也變得越來越嬌小,果皮特別地薄,而且表面光亮細滑,果肉更是軟細多汁,並且更加地甘美。唯有這些老欉的文旦才能生產出這樣的上品麻豆文旦來。在麻豆還可以找到一些百年老欉,產量稀,求旦者眾,必須要提早預定才可得。不過,只要三、四十年以上的老欉麻豆文旦就已經可以結出精彩美味的文旦柚。








全台文旦種植面積達四千四百二十六公頃,台南麻豆占了八百公頃,超過六分之一。其他產地分布在花蓮瑞穗、雲林斗六、宜蘭三星、苗栗西湖、台北八里等地區,這些地區的文旦品種大多來自麻豆。花蓮縣種植文旦約二千公頃,其中瑞穗鄉占約八百公頃,面積與產量均超越台南麻豆,且以「鶴岡文旦」為品牌,逐漸打響知名度。斗六文旦種植面積雖僅二百六十多公頃。

麻豆地區種植面積約800公頃,今年預估產量約2萬1千公噸,產值約有10億元。據新聞報導,今年將外銷大陸1000公噸。麻豆農會共成立28個文旦產銷班,且為確保麻豆文旦的品質,農會每年至少舉辦15次講習,從剪枝、施肥到包裝,邀請各領域專家授課,農民上課情形踴躍,人數動輒達四百人,齊心追求一流品質。所以羅馬不是一天造成的,響亮名號與優良聲譽是辛苦努力的結晶。









結論是要吃到正宗老欉麻豆文旦,需要事先向當地信譽可靠的柚園預訂;祝您明年能吃到有幸福感的老欉麻豆文旦。



耶和華神使土地生長各種美麗的樹木,出產好吃的果子。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--------創世紀2:9













更多精采照片請點擊下面
微風下午網路相簿    


歡迎由右上方點擊

訂閱本部落格

加入這個網站

閱讀最新文章

或在
Facebook 分享本文章與部落格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