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年9月21日 星期三

腱鞘囊腫

腱鞘囊腫

兩次手術後復發




同一個部位,腱鞘囊腫一年出現3次,對我而言算是相當罕見





魏小姐,48歲,在百貨公司專櫃上班。今天來看脖子落枕,順便問我手的問題。她伸出左手給我看,只見左腕腹面橈側有一個1.5~2公分的隆起,一看就是腱鞘囊腫,比較特別的是,上面有兩條疤痕,表示已開過2次刀,那麼現在就是第3次。原來她今年已在亞東醫院整型外科,給一個手外科醫師開過兩次刀。這是說明腱鞘囊腫開刀完還是很容易復發,一個很好的活生生例子。





我還是幫她找一個台北馬偕的手外科醫師再看看。希望專家嘴巴講出來的話,她比較有信心。


延伸閱讀



腱鞘囊腫 (Ganglion)


腱鞘囊腫是很常見的關節部位良性腫瘤。俗稱「筋瘤」或「水瘤」。所謂「腱鞘」就是包覆在肌腱外圍,中空的膜狀構造,讓肌腱可以在其中滑動,如同刀劍的劍鞘,所以才稱「腱鞘」。腱鞘內有淡黃色的黏稠液體(內含葡萄糖胺、白蛋白、球蛋白及玻尿酸),具有潤滑作用,如果肌腱在腱鞘中因滑動過度而發炎或破裂,使潤滑的液體堆積隆起,就會出現腱鞘囊腫。






原因

一般均認為是,在產生囊腫之部位,反覆過度重複使用所致。但也有可能是關節囊周圍結締組織的病變,或是急性關節或肌腱受傷之後,在關節內部過度拉扯、撕裂所致。 一半以上伴有急性或是慢性外傷史,但也有一部分是莫名其妙就自己長出來,尤其是年輕女性或小女孩,特別容易有這種情形,它會忽大忽小,有時比較大顆,有時會消下去像縮水一樣。






症狀


關節活動受限,造成生活、工作不便
疼痛
神經壓迫症狀



好發族群

婦女、男性勞工、電腦族、青年、中年人。女性多於男性(比例約為3:1)。






好發位置

最多見於腕背部,源自腕骨之間的韌帶或關節囊。第二多見於手掌背部,來源是橈側屈腕肌及長拇指張肌之間的腕摺下方。




治療

1. 局部休息
通常小而無痛的囊腫,局部休息一段時間後,可能自行消退或消失

2. 針頭抽吸
用針頭從囊腫液吸出,外觀上有點像果凍的膠狀物。這種做法的缺點是復發的機率很高(>50%),不容易根治。

3. 注射類固醇

4. 手術切除
腫瘤過大,影響日常生活或有礙觀瞻,才考慮進行手術切除。因復發機率高,需慎選專業的骨科或手外科醫師,將囊腫位於關節的根部一併移除,才能減少復發的機會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